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Be a Player

「想要寫出一個好的軟體,本身必須是個玩家」
為什麼會這樣說?
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類似的經驗:

  • 公司要我寫mobile app,所以我就開始寫,但我沒有iPhone也沒有Android
  • 老闆要我寫一個相簿的網站,所以我就開始寫,但我自己沒用過flickr甚至是無名
諸如此類的工作,老闆指派,我就做
但是這類的東西,真的摸過了嗎?真的玩過了嗎?

「這真的很重要嗎?我coding、分析、規劃都很厲害,沒玩過沒差吧?」

Taker舉app的例子給大家看看:
通常一個app,譬如行事曆的app,會有一些最基本的東西,像是建立event、瀏覽event
稍微好一點的,可以收取別人的invitation,加入自己的行事曆
再好一些,可以跟自己電腦的一份app做同步,甚至是用google cal、apple iCal、MS outlook同步

如果你也是要做行事曆的app,那你玩過這類型的apps之後,你會知道哪些是最基本的
你必須把這些最基本的給達成,不然你的app將會是個缺角的app
因為使用者都是會習慣的,他覺得這樣類型的app,就應該有最基本的這些功能

再來,用多了,你會知道等級差異
有哪些進階功能,會把app的等級提昇,讓app脫穎而出
像是可以收取invitation會好一些,可以跟其他家已經很多人使用的calendar系統做同步,會更棒

最後,所有這類型的app都看過之後,就有機會看到別人還沒做出來的功能
這個功能可能是你玩過這所有的app之後,透過某些功能的衍生而想出來的
或者是很明顯的,有一些大問題大家都尚未解決,那這就是你的機會



再舉個簡單的例子:
是不是當老闆要你寫一個相簿的網站,要是平常就有在玩flickr或無名,應該很快就有方向,知道大概怎麼做;如果沒在玩,就沒辦法這麼直接有想法
這樣的體會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深一點?

其實使用者都是玩家,因為他們真的需要這類型的app,而且希望是很好用的
於是使用者開始看大家評價,載很多類似的app做比較,或者最快的就是聽取別人的建議或選擇
會自己做功課的使用者,他玩過所有這類的app,他知道的甚至比你還多
聽取別人建議或選擇去裝app的,他會認定這類app就必須是長這樣
所以沒事就多玩玩你要做的領域吧,因為:
「使用者必定是玩家,如果你不是......oops!! bye bye」